aroundTaiwan01

鐵人之家 鐵人上路

昨天經過蘇花公路的一翻折騰,而且晚上備份照片弄到凌晨兩點半才睡覺,今天一早六點鬧鐘響起時,在背窩裡天人交戰掙扎許久,一直到七點才心不甘情不願地爬下床。

roundTaiwan01

走到床前的陽台往外看一下天氣狀況,整片天空佈滿厚厚的雲層,路面上也是濕淋淋的,唉…看來昨晚氣象預報還是說中了。但單車環島不管天氣如何,每一天都有一定的進度要完成,振作一下精神,先到樓下收拾衣服先。

aroundTaiwan02

經過廚房的時候,看到老闆娘忙進忙出的,正在準備客人們的早餐。

aroundTaiwan03

看看菜色,有生菜沙拉、三明治以及水果、一旁的熱狗還等著放到烤盤上,早餐整體感覺相當的健康精緻。

aroundTaiwan04

把昨晚洗的衣服、帳棚、睡袋、行李都收拾完畢後,背著所有家當到樓下享用早餐,邊吃早餐邊看地圖,複習熟悉一下今天要走的路線。

aroundTaiwan05

慢條斯理地吃完早餐,要準備打包行李上車時已經早上九點半了,環島這三天來早上都太會摸了,難怪每天都要加班夜騎。

aroundTaiwan06

行囊都上車後,臨走前找了鐵人老闆拍張合照,感謝他昨晚的照顧,讓我又有精神再一次面對今天的挑戰。

aroundTaiwan07

離開「鐵人民宿」後,騎在吉安鄉的田間小路上,天空偶而還會飄下幾滴雨,很像第一天剛從台北出發時的天氣。昨天才忙了一整晚把衣服帳棚都洗乾淨晾乾,為了預防突如其來的大雨,還是停下車來替馬鞍包套上防雨套。

aroundTaiwan08

在往花蓮市區的途中經過「慈濟大學」,昨晚跟「小美」經過時有在門口拍一下照,但是當時夜晚一片黑漆漆的什麼都看不到,現在從路旁才看到校園這般莊嚴的建築,於是騎著Boulder到校區裡面逛了一圈,眼前這座「靜思堂」在偌大無人的校園中,更加顯得寧靜而肅穆。

aroundTaiwan09

來到花蓮火車站前,不知從何時開始對花蓮的印象就是「麻糬」,所以來到花蓮就一定得買幾顆「麻糬」才行,車站前到處都是麻糬店,挑了這間看似頗具規模的「曾記麻糬」進去逛一逛。

aroundTaiwan10

麻糬店裡擠滿觀光遊客,一旁的師傅不斷捏出新鮮出爐的麻糬,由於腳踏車就停在人來人往的店門口,這時也不加思索拿了幾顆麻糬就趕緊到櫃臺結帳。

aroundTaiwan10

買了四顆意思意思一下,暫時收拾到行囊內,待會路上就直接當午餐吃吧。

aroundTaiwan11

買完麻糬後,接下來就要騎到台九線往南的路上,花蓮市區的街道還滿複雜的,一時搞不清楚方向也懶得翻地圖,只知道目前應該是在台九線的西側,拿出掛在包包旁的指南針,一路就看著指南針往東騎,果然沒多久就看到台九線的路標了。在這種知道目的地與所在地相對位置的情況下,指南針算是非常方便好用的科技,一點也不輸GPS。

aroundTaiwan12

沒多久看到了單車環島最佳補給站「7-11」,不由自主地被吸引進去買了咖啡還有礦泉水,反正路上帶著有備無患。

前進花東縱谷

aroundTaiwan13

說來也慚愧,活到這把年紀,台灣北緯24度以南的地區,印象中只有高中畢業旅行坐遊覽車經過而已,因此眼前台九線往花東縱谷的路上,對我來說將是一段完全陌生的旅程,這幾天要騎腳踏車好好地走上一遭。

aroundTaiwan14

一旁與台九線並行的台鐵東部幹線,不時有火車呼嘯而過,鐵軌旁的別墅再搭配遠方雄偉的中央山脈,騎在好山好水的花蓮讓人感覺相當地悠閒自在,來到這有別前兩天「北宜公路」以及「蘇花公路」的挑戰,單車環島開始有那麼點旅遊的味道了。

aroundTaiwan15

與鐵軌並行而騎,遠方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很特別的田地上方還有鐵軌經過。

aroundTaiwan15

我這個台北來的「都市佬」忍不住好奇心,騎著Boulder循一旁小路到田邊四處看看拍照,「都市俗」的特性此時此刻展露無疑。

aroundTaiwan18

騎上路橋時剛好有一輛莒光號南下,站在天橋上看火車車廂一節節飛快地通過,在台北的火車和鐵軌都藏在地底下,也不知有多久沒像這樣看過火車從橋底下經過。

aroundTaiwan19

繼續上路不久看到路旁的水果攤,眼前的水果想不到這時候看起來挺可口地,其實水果營養富含維他命又有水分,對於老是在外的單車環島「老外」來說,也是不錯的補給品,肚子餓或渴了可以充飢止渴。

aroundTaiwan20

眼前這個水果好像滿常見的,吃起來又脆又甜又多汁,但由於不知道叫什麼名字,只好跟老闆用手指頭比了比「這個」買六顆,看來我這「都市佬」的生活常識也有點問題。

aroundTaiwan22

馬鞍袋裡面已經裝了「麻糬」,水果這時沒地方裝,乾脆不顧「車像」就綁在行李束帶上,好好一台腳踏車感覺越來越像流浪漢的貨車了,Boulder就委屈一下,等會一路上我會慢慢解決這些食物。

aroundTaiwan22

繼續往前騎過了「壽豐」後,路上的車輛開始多了起來,最後動彈不得整個車陣一直綿延好幾公里,剛剛路上才想說昨天蘇花公路塞成一團,今天怎麼車子都不見了,原來都塞在這裡啦。不過塞那麼長一段路,明明路肩那麼寬但都沒有人走,如果在台北的話,所有路面早就被佔光了。

aroundTaiwan23

往前騎了好久還是塞,從一旁經過看到大家都是一臉無奈地呆坐在車上,但倒是也有苦中作樂的民眾搖下車窗替我加油,或是對我微笑舉起大拇指。真是謝謝大家,其實我才要替你們加油,這時候好慶幸自己是騎腳踏車。

aroundTaiwan24

一直騎到「豐平大橋」上,看到一輛被前後夾擊的轎車,果然塞車塞那麼嚴重是有原因的,過了這車禍路段後應該就一路順暢了吧。

aroundTaiwan24

結果過了車禍現場還是塞,看到一旁「兆豐農場」出入口車流進進出出的,感覺好像剛剛路上所有人都是衝著這地方來的。唉~~一路看塞車看到我都累了,來到這剛好對面有一座公園,乾脆在這邊休息用餐好了。

aroundTaiwan25

老樣子,吃東西的時候要配地圖吃,才拿出地圖不久,有一位遊客經過好奇地不斷打量我這輛高檔「流浪漢貨車」,後來跟這位遊客聊起天來,不免又回答一些例行性的問題:我從台北來…環島十天…今天第三天…我不是學生…。不過最後他還說想不到這車子裝那麼多東西,還可以從台北騎到這裡,呵~~三天前的我也很難想像。

aroundTaiwan26

拿出「曾記麻糬」還有剛剛買的水果,搭配著運動飲料,午餐就先這樣簡單應付一下,等一下到「光復糖廠」時再找東西吃就好了。不過這時候已經下午兩點,時間好像太晚了…,加快用餐速度,等會可能要趕一下路。

金黃色的平原 又下雨啦!

aroundTaiwan26_1

才想說要趕路沒多久,天空就卻開始飄下細雨,就在這時候道路兩旁開始看到油菜花的身影,而且一片比一片還壯觀。

aroundTaiwan27

哇~~~!一望無際的金黃色油菜花田,遠近馳名的花東油菜花田,想不到實際看到會是這麼地壯觀呀!

aroundTaiwan28

可憐的Boulder被搞成「流浪漢貨車」後,這時又被我推進油菜花田裡耍起「浪漫」。

aroundTaiwan28

黃色的防雨套與帳棚睡袋,還滿適合襯托這片油菜花田一片黃澄澄的背景。但沒多久原本的毛毛細雨越來越大,開始下起大雨來…不妙!!。

aroundTaiwan29

冒著大雨,把Boulder拖離油菜花田繼續上路後,「光復」雖然也快到了,但是這場無情的大雨卻也打壞了騎車興致。

aroundTaiwan30

雨下得那麼大,身上的擋雨外套似乎一點用也沒有,而且前輪一直把雨水滾到臉上(Boulder在報復我嗎?),一旁快速經過的車子還濺起一大灘水花,「嘩~~呲~~」整個噴上來~~My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