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最南端?

aroundTaiwan56

抵達這座最位於本島最南端的海岸平台,我將Boulder停靠在一座標示有最南端的石柱旁,這時候單車碼錶的里程數顯示著615.0,從北到南一路615公里的環島旅程花了6天5夜,真想不到會有這樣一天,就這麼騎著單車來到最南端,內心除了澎湃外還有深刻的滿足感!

aroundTaiwan57

當然一個人與一台滿載行李的單車來到觀光勝地,不免又成為眾人好奇的焦點,一旁遊客你一句我一句批哩啪啦問了一堆問題:

「你從台北騎來這裡啊?真的還假的?」
「騎幾天啦?你這路上都住哪呀?」
「你的行李太多了吧?這樣騎下來不會累嗎?」
「你還帶帳篷跟睡袋唷?」
「再來你預計要花多久的時間騎回台北呀?」
「四天騎的到嗎?」
「…..」

aroundTaiwan58

一一回答完大家的問題後,請這群遊客幫忙拍下我與Boulder在台灣本島最南端,這得來不易歷史性的一刻!

aroundTaiwan59

再來與這群熱情的遊客來張大合照,感謝這群可愛的遊客,此時此刻充分感受到南台灣的活力熱情。

拍完照後總算可以好好休息,順便欣賞一下台灣最南端的風景,不過站在這塊最南端的平台上,遙望另一頭遼闊的大海,這時才發現原來離海岸還有一段距離,和我當初對「最南端」的預期有很大的差距….

aroundTaiwan60

就我所預期的最南端應該是緊鄰著大海,大海與陸地交界的一端還會有不斷拍打上岸的潮水,而此時站在所謂的人造「最南端」,看著「更南端」的海岸線,這種感覺就像是考了滿分,但卻只得到第二名。

怎麼辦…離心目中真正的最南端不到百來公尺,如果最南端的目標就這樣騙自己完成了,往後回想起來會不會有所遺憾呢?

aroundTaiwan61

為避免留下這樣的遺憾,我問了一下身旁的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員以及遊客,有什麼辦法可以下去海岸邊,原來木棧道旁就有一條小徑可通往下面的礁岩,看起來不是很好走,不過我還是試著把Boulder牽下去,一旁的遊客倒趕忙勸阻我:

「不行啦!這種路腳踏車騎下不去啦!你人下去就好了腳踏車放這,我們會幫你顧。」
「可是把腳踏車丟在這的話…恐怕有違我這次單車環島的精神…」
「不可能啦!下面路凹凸不平的,而且都是銳利的礁岩,你腳踏車不可能騎得下去啦!」
「那這樣~~我腳踏車用扛的應該也是ok~。」
「哇~勒!你腳踏車行李這麼重,更不可能扛下去啦….」

話沒說完,我試著把Boulder從後輪扛起,結果車身加上行李足足35公斤的重量,後輪才抬起來不到一秒就撐不住了,馬上發現剛剛的想法有多愚蠢…

「沒關係啦,如果你執意要下去的話,把行李卸下來再扛過去,我們可以在這裡幫你顧行李。」
「喔!真的嗎….可是…不好意思吧,會不會耽誤你們太多時間…」
「不會啦!還滿有趣的~乾脆我們也陪你走下去好了,而且也可以順便幫你拍照。」
「哇~哈~真是謝謝你們!!那麼…」

當下立刻把行李全部卸下,哇~哈~好輕呀!毫不費力就舉起身輕如燕的Boulder,好啦!!那咱們就出發吧!

aroundTaiwan62

於是一群瘋狂的遊客組成熱血的「真!台灣最南端體驗團」,就這樣浩浩蕩蕩的往本島最南端中的「更南端」挺進。

不過身上扛著15公斤的腳踏車,還要保持平衡走在凹凸不平的礁岩,還真是需要一些技巧,而且扛久了手以及腰還是漸漸負荷不了,手臂的肌肉幾度要抽搐起來,呼~呼~沒關係,咬緊牙關忍住酸痛一步一步慢慢掙扎前進,最後…..

克服難關 真正的最南端

aroundTaiwan63

各位觀眾!「這裡」才是真正的本島最南端!!

「哈哈~終於到了!」直到這一刻我才有這樣的感覺!我抵達了自己所預期的「最南端」,而且還是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目標,此時內心感受到的是不可言喻的興奮與喜悅。

aroundTaiwan64

站在這片緊鄰大海的礁岸上,拍打上岸的潮水瞬間就浸濕Boulder的雙輪與我的雙腳,這般有點愚蠢又幼稚的自虐行為,不知為何帶來某種快感!

aroundTaiwan65

聽著「嘩~啦拉」的波濤聲,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佔據整個視野,這次單車環島旅行的一切辛苦值得啦!

aroundTaiwan66

當然這樣美好的回憶,也少不了這群在最南端的熱情遊客。

aroundTaiwan67

一夥人興奮地在台灣最南端與Boulder瘋狂合照,站在岸邊眺望著大海,大家的笑臉在漸漸西斜的陽光照耀下,看起來特別的閃亮。

aroundTaiwan68

雖然素未謀面,也不知道對方的名字,但在本島最南端因為有他們的加入,更豐富了我這段旅程。

aroundTaiwan69

從海岸線又費了番功夫才把Boulder扛回來,大家看著剛剛在最南端拍的照片,不知道是否一樣留下難忘的回憶。

aroundTaiwan70

時間也不早了,大家互相道別後,這群熱情的遊客先走一步。此時台灣最南端只剩下我與Boulder,坐在一旁休息平復剛剛亢奮的心情,這才感覺到身體全身上下早已疲憊不堪。

aroundTaiwan71

而且剛剛在海邊時,我的Gore-Tex防水鞋又裝水了,這回裝的還是海水。

aroundTaiwan73

慢慢收拾行李打包上車,至於溼透的鞋子索性就綁在行李上,雖然不怎麼雅觀,但這樣邊騎可以邊吹風曬太陽,多少有加快晾乾的效果。

aroundTaiwan74

拖鞋這回又派上用場了,其實來到墾丁挺適合穿拖鞋或涼鞋騎腳踏車,感覺既休閒又舒適。

aroundTaiwan75

離開最南端來到墾丁南岸的7-11後,這才想起今天還沒吃午餐,不過曬了一整天太陽又累又渴也沒什麼胃口,只買了罐冰涼的台灣啤酒加冰淇淋消暑一下,順便買了一份報紙。

aroundTaiwan76

環島還有時間看報紙? 不~不~其實這報紙今晚可是別有用途的。

aroundTaiwan77

來到墾丁的「帆船石」一帶,看到男女老少在岸邊浮潛、打沙灘排球、飆沙灘車,真是一整個熱鬧呀,但感覺畫面整體好像少了些什麼…….

嗯~~~少了「比基尼」……看來沒什麼好留戀的,還是繼續往前邁進吧。

aroundTaiwan78

來到著名的墾丁大街,一個人騎著綁著鞋子與報紙的單車,這副狼狽模樣不免又引來一些異樣眼光,看到越來越昏暗的天色,突然想起今天還有一個重要景點,但時間快來不及了….!

aroundTaiwan79

唉~果然還是太晚了,太陽就這樣毫不留情地Say Goodbye,這下子錯過了著名的南台灣八景之一「關山夕照」,只能眼睜睜看著那顆紅咚咚的太陽就這樣慢慢地沉下山。

aroundTaiwan80

看來今天在最南端耗掉太多時間了,但這就是所謂的「有捨才能有得」吧,雖然錯過了關山夕照,但換得在最南端的壯舉還是相當值得。

眼前墾丁的暮色下,南灣沙灘上的遊客們還是把握每分每秒盡情地玩耍,不過……依然不見「比基尼」…… 沒什麼值得留戀的,走吧!Boulder~還是繼續往前邁進吧。

aroundTaiwan81

離開南灣延著屏鵝公路北上,要開始找尋今天的落腳處了,今晚本來計畫要在「白沙灣遊樂區」搭帳篷露營,但剛剛在路上打了幾通電話給遊樂區管理處都沒人接聽,不知道還有沒有營位。

最後在往「白沙灣」的岔路口打了電話還是沒人接,評估一下這裡到白沙灣還有一段路程,一路上沒路燈四周圍黑漆漆的,要找到「白沙灣」得費一功夫,而且騎到現在還真是滿累的。

住宿比搭帳棚還便宜

aroundTaiwan82

就在猶豫今晚是否要到「白沙灣」搭帳棚時,看到馬路對面一棟渡假小屋,招牌上寫著有提供住宿,從外觀看起來應該是屬經濟實惠的價格,不如打電話問問看吧,於是就在店門口旁撥了招牌上的電話號碼:

「喂~~你好,請問一下你們今晚有提供住宿嗎?」
「要住宿唷!可以啊!你們有幾個人要住?」
「就我一個人而已。」
「咦?只有你一個人要住唷?沒有其他人嗎?」

看來一個人來墾丁住宿是挺奇怪的…

「呵~~對呀!就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可以算便宜一點嗎?」
「嗯~我們這邊只有五人房通舖!如果你一個人要住也是可以啦,至於~價錢嘛…..,一個人算你五百就好了啦。」

五百元!環島以來問到最便宜的住宿價格,重點是!到白沙灣露營租營地的價格也是五百元!平平都是一樣五百元,實在找不到理由花一樣的錢卻跑去住帳篷,更何況今天騎到這已經疲憊不堪,手臂曬得又紅又痛,還有一雙溼透的鞋子要處理,何必捨近求遠自討苦吃呢。

aroundTaiwan83

就這樣改變原訂到白沙灣露營的計畫,牽著Boulder走進店裡:

「哈囉~~老闆你好!我是剛剛打電話來問房間的那位。」
「喔~就是你唷!哇~你騎腳踏車來呀!?」
「呵~對呀,我騎腳踏車環島啦,從台北騎東部過來墾丁。」
「喔!厲害喔!騎幾天啦?」
「第六天啦!剩下四天要騎回台北。」

在登記住宿的同時,也一邊跟老闆閒起這幾天的單車環島經過…

「厚!佩服~佩服!騎腳踏車環島真不簡單,這樣算你四百元就好了!」
「哈!真的嗎!真是不好意思!」
「呵呵~沒差啦!你又不是來玩的,算你那麼貴也沒意思~」

?!老闆這句回應還真有點無俚頭的豪邁,這樣一來住宿反而比去白沙灣露營還便宜,哈~真是天助我也。

aroundTaiwan84

哇!真的是五人通舖還附冷氣,一晚只要四百元,要睡靠牆還是靠窗呢?今晚睡覺有得滾了。

aroundTaiwan87

把行李通通班進房內後,趕緊先來洗個熱水澡,在大太陽下騎了一整天,全身沾滿海水與汗水溼溼黏黏的,脫掉上衣後才看出手臂明顯被晒傷的很嚴重,黑色的油污則是在南端扛腳踏車沾上的,淋浴時只要有一點點溫水沾上手臂,皮膚感覺就像燒起來一樣刺痛,只能用冰水稍微沖洗一下。

aroundTaiwan86

洗完澡以及衣服之後,再來要處理最麻煩的鞋子啦,稍早在7-11買的報紙不是用來看的,趕緊塞進鞋子裡吸收水分。

aroundTaiwan88

忙了一整天,總算可以好好吃頓飯了,不過這裡離墾丁大街已經有段距離,附近也沒有賣吃的店家,而且我這個人吃東西一向很隨便,所以一看到便利的7-11又被吸引進去了。

aroundTaiwan89

大老遠騎腳踏車來到墾丁吃7-11,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有點過意不去,不過本人天生對美食完全沒有味覺,吃東西對我來說其實很單純,不過是生物補充熱量的本能行為,眼前的「微波宮寶雞丁」加上「伯朗咖啡」對我來說就是美食了。

aroundTaiwan90

飽餐一頓後回到店裡跟老闆聊天,當時剛進來店裡就對牆上的潛水裝備很好奇,跟老闆一聊才知道,其實他們主要是經營水上活動與潛水訓練,住宿只是附加經營的項目,所以這位豪邁的老闆算是墾丁當地的潛水教練,相當熟悉墾丁這一帶的海岸地形,剛好可以向他請教這一帶有哪些漂亮的景點,在地圖上作記號,準備明天一早騎腳踏逛一逛。

aroundTaiwan91

聊得還滿盡興的,開始玩起掛在牆壁上的潛水裝備,請老闆演示了一下「橡皮繩漁槍」的操作,這把單靠橡皮筋彈力的漁槍,拉緊橡皮繩後單手一放,咻~~一聲就發射出去,想不到構造如此簡單威力卻相當的強大。

aroundTaiwan91_2

與老闆聊完天時間也不早了,回到房間整理凌亂不堪的行李,看到這次環島帶的帳篷與爐具,想當初第一天在宜蘭就用上了,但卻也只有用上這麼一次,未來幾天的西部行程沿途都會經過市區,看來是沒機會用上了。

aroundTaiwan92

鞋子塞報紙吸水的效果有限,為了加快晾乾速度,本來想跟老闆借電風扇來吹,但店裡的小電扇都壞光了,只好把鞋子夾在冷氣口用送風功能來吹乾,希望不要晚上睡到一半被燻起來。

aroundTaiwan93

今天從台東大武來到屏東墾丁,兩地從地圖上看起來相隔並不遠,但行徑路線蜿蜒曲折且還有一些山路,騎了超乎預期的115公里,再加上老天爺的熱情贊助,曬了整整一天道地的南部太陽,到現在兩隻手臂還微微發燙,來到墾丁不管什麼季節都得做好防曬措施。

aroundTaiwan94

接下來明天開始就是一路北上的西部平原路線了,之前從北到南騎了六天,之後由南到北卻要四天內騎完,平均一天要有150公里的進度,所以預估明天至少要騎到高雄,體力夠的話看能不能到台南,不過這樣一來就不能像在東部那樣到處走走玩玩了。

單車環島還有四天的旅程,但卻感覺已經接近尾聲…… 怎麼辦?這種腳採踏板遨遊四方的單車生活,好像停不住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