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片負沖

  

第一次看到正片負沖所拍攝出的照片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後來自己嘗試幾次過後就陷入其中不可自拔,尤其是人像攝影方面更是屢試不爽,到底正片負沖有何魅力呢?

何謂正片負沖?

軟片以呈像的方式來說可分為「正片」與「負片」兩種,拍攝完的底片沖洗完後需要再經過放相洗出照片的稱為負片,也就是我們一般所使用的軟片,使用「C41顯影藥水」沖洗,至於正片就是俗稱的「幻燈片」,拍攝完沖洗過後就可以在底片上呈現正常色彩的影像,所使用的沖洗藥水為「E6顯影藥水」,如果這時我們使用「C41顯影藥水」來沖洗正片,這就是所謂的「正片負沖」

Film Can C41

負片使用C41 / CN16藥水沖洗

Film Can E6

正片使用E6藥水沖洗


發色不正常的正片負沖:

正片負沖所得出的影像顏色相當特殊,主要來說:反差會增強、顏色會有色偏、色彩飽和度增加、顆粒變粗、明暗間會有顏色醞染…等,不確定的因素很多,所以每次洗出來的照片總是充滿驚奇,很容易拍出與眾不同的感覺,這就是正片負沖的魅力之一。

負片拍攝

負片拍攝

正片負沖

正片負沖

正片負沖 VS 沖印店:

正片負沖雖然可以為平凡無奇的照片增添許多張力,許多婚紗攝影也喜歡利用這種技巧,但是這樣的底片卻不受沖印店歡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於會污染顯影藥水,而影響到其他軟片的沖洗品質,其次正片缺少彩色負片裡的修色層,而且影像的反差大、色偏嚴重,這樣的底片在印相調整顏色亮度時非常費工,如果沒有一定的經驗是很難調出好照片的。

正片負沖 成功
有經驗的沖印師傅會做根據各種情況適度的調整。
正片負沖 失敗
同樣的正片負沖底片遇到沒有經驗的師傅調出這樣慘不忍睹的影像。

挑選軟片不如挑選店家:

不同的正片來做負沖會有不同的效果,差別主要在於不同的軟片會產生不同的色偏,但就自己本身用過市面上幾款正片來測試,其實很難比較出各種軟片產生的色偏,原因除了不同的光線與明暗會有很大的影響之外,沖印員的因素佔了很大的比重,下面這兩張照片都是由同一格底片放相出來的照片,兩位沖印師傅對處理正片負沖的底片都很有經驗,但是確有不的詮釋方式,完全靠沖印師傅個人主觀的美感認定。

正片負沖A
沖印店A
正片負沖B
沖印店B

甚至同一格底片交由同一位師傅,不同的時間也會有些微不一樣的效果,以上結果看來拍攝者本身是很難去完全掌握正片負沖的效果,所以挑選軟片倒不如挑選的沖印店,長期固定去同一家店,熟悉沖印師傅的處理手法,才有辦法盡可能拍出自己想要的拍攝效果,如果可與沖印師傅討論或是提供sample參考就更好了。

正片負沖的迷思

正片負沖雖然可以增添照片不少張力,但對攝影本質來說並沒有多大的幫助,這樣的技巧就好比好萊塢電影使用動畫特效一般,吸引人但只是表象而已,拍攝者過渡依賴正片負沖會漸漸沈迷於這些譁眾取寵的特效,而失去精進創新攝影的思維,跟當今數位攝影若完全靠後製修圖來吸引眾人目光的道理是一樣的,並不是完全不好,而是要能以攝影的訴求為出發點,而使用這些技巧特效才是攝影的正確觀念。

相關文章

Referenc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