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易律失效

  

「倒易律失效」亦稱做「曝光對等律失效」,也有人稱「相反則不軌」,以上的專有名詞都是由英文的"Reciprocity Law Failure"所翻譯出來的,通常發生在軟片長時間曝光時。

何謂倒易律失效?

倒易律失效 曝光的定律告訴我們,相同的曝光量可由不同的光圈與快門組成,例如:我們拍攝一景物,並決定採用EV值1為曝光基準值,於是選擇光圈 f1.4那麼快門則為快門1s,假如這時我們想採用別的光圈快門組合,如:光圈 f2.0快門 2s,這樣的曝光量依然維持與先前的組合相同,我們可以使用許多光圈快門組合搭配而依然維持一定的曝光量,如右圖所示,紅色線條的光圈快門組合都是EV值為1的曝光量。

假設我們將光圈設定為 f8時,快門設定為 30s,理論上應能得到我們所需的曝光量,可惜事與願違,拍出來卻發現曝光不足,這現象就是我們所稱的「到易律失效」,由於底片的製造設計一般只局限於一定的曝光時間內才能產生正常曝光效果,通常在超過 30s甚至 15s的長時間曝光時,便無法利用我們的曝光定律推算,必須額外增加曝光時間,如右圖藍色線條所示曝光組合。因此在拍攝夜景以及其他需長時間曝光的景物時,需注意在推出理論上的曝光值時,若超過 15s以上需斟酌增加些曝光時間,至於需增加多少時間則視不同的軟片而定了,通常可由製造廠商提供的軟片規格可以得知。

熟悉軟片特性

其實要解決這軟片曝光缺陷到沒這麼麻煩,我們只要記住在拍攝長時間曝光的夜景時,以不同曝光量多拍攝幾張,大多數的底片在超過 30s曝光時間時多加1級的曝光量超過 60s或 120s時多加2級的曝光量,都能得到理想中的曝光,另外有些軟片強調相反則不軌特性良好,即表示其長時間的曝光仍可支持曝光定律,最好是可以選擇固定的軟片並熟悉它的曝光特性。

相關文章

Referenc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