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man Travel Notes:陽明山南北大縱走 June 28, 06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25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中):

七星山→魚路古道→陽金公路。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25

七星山東峰:

休息夠了,接下來往七星山東峰前進吧。
25/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26

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主峰與東峰之間相隔不遠,大約不到10分鐘就可以抵達海拔1106公尺的東峰,接下來要從東峰經夢幻湖到冷水坑。
26/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27

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這倒是可以看到與主峰迥然不同的景色,眼前這片綠地就是七星公園。
27/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28

東風俯瞰夢幻湖:

離七星公園不遠旁可以看到夢幻湖。
28/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29

之字路下坡:

從這裡開始是一連串可怕的"之"字路,好在是從這裡下山,看到從這裡上山的遊客個個都是氣喘如牛。
29/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0

夢幻湖:

從這裡往夢幻湖看去,頗有置身在歐美國家公園的感覺,這裡可是藏有國寶級植物台灣水韭。
30/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1

乾涸的夢幻湖:

在這片藏有國寶級植物台灣水韭的夢幻湖,眼前所見真如之前聽聞湖泊面臨"自然陸化"的危機,看到這心理不禁感慨自然的演化。
31/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2

冷水坑:

離開夢幻湖繼續下山,不就後抵達冷水坑一帶,在這裡總算結束南北大縱走最艱難的七星山路段。
32/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3

冷水坑->擎天崗

接下來的可說是一路的郊遊踏青路段了,帶者愉快的心情一步步的往擎天崗邁進。
33/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4

擎天崗:

不過此時已接近正午,在這段前往擎天崗的柏油路上有點酷熱難耐,短短20分鐘路也走得滿頭大汗。
34/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5

11:46 擎天崗:

走到這裡可說是完成此行陽明山南北大縱走的一半路程,從早上6:30出發到現在11:46 歷經5個小時多,一切都如計畫中。
35/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6

午餐 冰棒一隻:

在擎天崗遊客中心簡單盥洗後,也許是天氣太熱,實在沒什麼胃口,乾脆買枝冰棒來消消暑。
36/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7

擎天崗大草原:

吃完冰棒休息沒多久,此時覺得體力狀況還不錯,就繼續開始陽明山南北大縱走的後半段旅程,在這裡要經"魚路古道"前往目的地"金山"。
37/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8

擎天崗草原插曲:

但接下來是之前沒走過的陌生路段,在這裡發生了一點插曲,在尋找金包里城門的過程中,竟然在草原中迷路。
38/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39

30分鐘:

後來繞了一大圈,總算讓我找到金包里大路的城門了,原本從服務站只要走如左圖藍色路線即可,後來這一迷路竟繞了擎天崗草原如紅色路線這一大圈,這一番折騰尤其在酷熱的中午折損了不少體力。
39/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0

魚路古道:

好啦!! 一趟未知的旅程要開始了,從這裡開始是之前沒體驗過的陌生路段,也算是南北縱走裡最後的一段,但從這裡真的可以走到金山嗎?!
40/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1

金包里大路:

"魚路古道"在早期稱之為"金包里大路",古時為聯絡金山台北士林一帶的重要商路,不過主角由原本的漁夫挑者漁獲討生活,如今換成遊客背者背包郊遊踏青,而我今天總算有這機會完整體驗一下金山到士林這趟艱辛的旅程。
41/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2

漁路古道眺望金山:

看到今天的目的地"金山"了,待會可是要越過這層層的山巒。
42/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3

魚路與日人路:

走在魚路古道上不時會與日據時代日本人運送軍品物資而開闢的「日人路」交會,魚路古道有經過一番整理,石階步道走起來算是輕鬆,但日人路就不是那麼好走了。
43/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4

水源地:

前行沒多久,發現一處水源地,一旁的解說牌說明了當時古人從山下挑魚,趕路行經此地必停下來在此休息喝水,有時老人家臨走前會把水弄濁,常引來年輕人的不悅,此舉是怕年輕人剛爬上來,呼吸沒調勻就喝水傷身,看到這裡覺得非常很有意思,不過現代人都帶水來爬山,我也就沒必要把水弄濁啦。
44/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5

林蔭:

再往前行約半小時後,步道就進入樹林裡,這裡不像在擎天崗草原一帶被烈日曝曬,一路蟲鳴鳥叫,走起來相當舒適。
45/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6

打石場休息站:

穿過濃密的林蔭後,來到這座魚路古道的中途休息站,許多遊客都選擇在此用餐或打盹。
46/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7

打石場:

這裡是當年建造許顏橋,取石材所在地,由當地的安山岩岩塊敲製而成,也用來舖設石階步道。
47/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8

許顏橋:

這就是魚路古道上赫赫有名的「許顏橋」,當年茶農行經此地涉溪而過經常造成茶貨的損失,由金山茶商"許清顏"出資建橋,確保茶葉的運輸。
48/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49

八煙與上磺溪停車場交叉口:

一般人來到這可以往上磺溪停車場搭車回出發地,不過此行的我要繼續往八煙前進到金山。
49/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50

體力下滑:

進入往八煙的路途後可能因為中午沒吃什麼東西,體力突然感到急速下滑,目前為止魚路古道也走了近2小時了,趕緊休息拿出預藏的壽司果腹。
50/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51

往八煙路途:

在這段往八煙的路途可能鮮少有遊客經過,一路枝葉雜草常蓋過路跡,這時的我腳也開始隱隱酸痛,想不到這段魚路古道走起來還挺艱辛的,而且下山可是非常消耗腳力的。
51/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52

接近終點:

在這裡開始可以聽到汽車從馬路呼嘯而過的聲音,離古道的終點看來不遠了。
52/73
陽明山南北大縱走53

魚路古道完成!

這段5公里的魚路古道歷經一個半小時總算走完了,到這裡已經算進入金山地區了,但是我的陽明山南北大縱走的旅程還沒結束。
Return to Travels Home
53/73
Scroll to Top
#THUM_ALT25
#THUM_ALT26
#THUM_ALT27
#THUM_ALT28
#THUM_ALT29
#THUM_ALT30
#THUM_ALT31
#THUM_ALT32
#THUM_ALT33
#THUM_ALT34
#THUM_ALT35
#THUM_ALT36
#THUM_ALT37
#THUM_ALT38
#THUM_ALT39
#THUM_ALT40
#THUM_ALT41
#THUM_ALT42
#THUM_ALT43
#THUM_ALT44
#THUM_ALT45
#THUM_ALT46
#THUM_ALT47
#THUM_ALT48
#THUM_ALT49
#THUM_ALT50
#THUM_ALT51
#THUM_ALT52
#THUM_ALT53
Scroll t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