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man Travel Notes:中元祭:望海港勘景 August 05, 06

中元祭 望海港01

離中元節還有兩天:

再過兩天就是中元節了,這幾年的基隆中元祭都會在望海港附近的海灘燃放水燈,為了在當天能到好照片,特地在兩天前來施放點勘景。
01/13
中元祭 望海港02

工作人員?

不過才剛來到海邊,就看到沙灘旁有一群黃衣人在大太陽底下忙進忙出的,難道是中元祭的工作人員已經在做準備了嗎?
02/13
中元祭 望海港03

成堆的「冥紙」元寶:

這群人不斷的從袋裡倒出成堆用「冥紙」摺成的元寶,在我到現場時早一堆積如一片小山。
03/13
中元祭 望海港04

八月盛夏的海邊:

在八月盛夏的海邊烈日當空,站在一旁觀看的我沒多久就汗流浹背了,不過我眼前這群人更忙得不可開交。
04/13
中元祭 望海港05

基隆民月宮信徒:

這群黃衣人看到站在一旁拿者相機好奇的我,到也挺和善向我介紹,原來他們是基隆地方廟宇「民月宮」的信徒,今天是由他們廟方自行舉辦的中元節祭祀活動,將在傍晚六點燃燒這些冥紙,舉行祭拜以及超渡的儀式。
05/13
中元祭 望海港06

雙手摺出來的「元寶」:

據這些虔誠的信徒表示,這些「元寶」可是從半年前就開始準備,每顆都是由雙手摺出來的,看看這座「元寶山」至少有上萬顆所堆起來。
06/13
中元祭 望海港07

點綴美化:

忙完這堆「元寶」後,想不到後續還有「裝飾」,這些信徒摺了幾座紙船和一些燈籠,也陸陸續續擺了上來。
07/13
中元祭 望海港08

佈置完成:

太陽漸漸下山,我和他們在太陽底下曬了近兩小時,這時也差不多快六點了,待會插滿旗子後就要開始了。
08/13
中元祭 望海港09

引火點燃:

六點時間一到,大夥在一旁排排站好,由一位老翁負責引火點燃,這半年來的辛苦,不一會兒就要化成一片灰燼了。
09/13
中元祭 望海港10

熊熊烈火:

在八月的盛暑下,現場的「炙熱」實在無法形容,由於溫度太高,在一旁猛按快門的我,不小心太接近被燙的頭有點暈。
10/13
中元祭 望海港11

誦經禱告儀式:

等火稍微小點,站在一旁的一位信徒口中突然唸唸有詞,吟唱七言古詩及佛經在火堆旁打轉。
11/13
中元祭 望海港12

半年的辛苦20分鐘結束:

看到這些半年來的辛苦一把火20分鐘結束掉,不知道他們心中的感想如何,在我眼中看到他們像是完成一項任務的感覺,宗教的力量真是奇妙...。
12/13
中元祭 望海港13

中元節前的意外收穫:

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來為放水燈的場地勘景,能巧遇觀摩這場地方民俗活動,倒是一筆意外收穫。
Return to Travels Home
13/13
Scroll to Top
#THUM_ALT01
#THUM_ALT02
#THUM_ALT03
#THUM_ALT04
#THUM_ALT05
#THUM_ALT06
#THUM_ALT07
#THUM_ALT08
#THUM_ALT09
#THUM_ALT10
#THUM_ALT11
#THUM_ALT12
#THUM_ALT13
Scroll t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