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橫騎旅:Day6.3 遙遠的山城 梨山

  

大禹嶺

小風口往大禹嶺

過小風口後緊接著一連串髮夾彎下滑,回想起去年,從另一面爬起這段坡可是要人命,但現在不費吹灰之力快速下滑卻也不怎好受,迎面而來冷冽的風總是找得到縫隙鑽進身體,不斷地帶走體溫,手指凍到沒什麼知覺,煞車有握沒握感覺不太到,不爭氣的鼻涕流出來馬上就被風吹乾,原本該是開心順暢的下滑,卻是一路咬著牙不斷發抖。

小風口往大禹嶺

▲小風口往大禹嶺

大禹嶺 欣欣餐廳

下午3:40,在幾近凍僵的狀況下抵達海拔2500公尺的大禹嶺。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大禹嶺用餐,大禹嶺的餐館在一般車友或是山友的遊記中,評價並不是很好。

大禹嶺 欣欣餐廳

看到餐盤上這有點發育不良的雞腿可想而知。不過我倒還是吃得津津有味,一來我的嘴巴並不挑,只要能吃的食物一律齊頭式平等的美味,兩次來大禹嶺用餐,身體都是飢寒交迫的狀況,再怎樣難吃的食物送進嘴裡,身體還是會回應說:「真是太好吃了!多吃一些!多吃一些!」因此在我印象中,大禹嶺的這間餐館可算得上五星級餐廳。

合歡山隧道

中橫公路是最早開通的橫貫公路,沿途開鑿的一系列隧道都相當老舊,每次來到隧道口就像在參觀古蹟一樣,而眼前這連接中橫東西段的合歡山隧道,陰森森的洞口更是令人感到有種莫名的壓迫感。從入口往漆黑的隧道裡頭看,唯一能看見的就是遠在盡頭像圓點般的出口,像是通往某個未知世界的神秘通道。

中橫公路

穿過合歡山隧道來到中橫公路西段,一出洞口,馬上感受到吹拂在臉龐輕柔的風,有別於中橫支線的強勁乾冷,光是濕潤的空氣就讓人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中橫公路一景

道路貼著山壁在群山圍繞下前進,高度介於中高海拔之間,四周的林相原始豐富,不像隧道另一頭的植被清一色都是矮箭竹。這讓我想起南橫公路的埡口隧道,隧道兩邊的世界竟有如此大的落差。

中橫公路112k

一路沿著斜坡順行而下,坡度平緩地恰到好處,不需老是繃緊雙臂強握住煞車把來控制車速。

中橫公路崩塌段

沒多久道路開始變得崎嶇不平,途中遇到幾處突然急降個兩三公尺後,又立刻陡升回來的路段,這般詭異的上下坡原來是一段路基嚴重流失的路面,陷落的程度就像被砲彈炸過的大窟窿,中橫山區一帶地質的脆弱由此可見一般。

中橫公路崩塌路段

除了地基陷落之外,曾被巨石泥岩吞噬過的路面更是屢見不鮮,好幾處坍塌泥濘的路段必須下車步行,以免吃得滿嘴泥巴。大自然驚心動魄的反撲沒幾天就上演一回,插在山壁旁鏽蝕的鋼柱不知又擋得了幾回?

中橫公路崩塌路段

正所謂取之有「道」,「道路」這一詞蘊含著需要「公理」、「正義」等元素才能造出穩固的「道」呢?這麼說來,那眼前的景象或許透露了人類像大自然拿了不該屬於他們的東西。

中橫公路崩塌段

▲中橫公路 路基塌陷段

中橫公路崩塌段

▲中橫公路 崩塌段

梨山

福壽山農場

下午五點,遠山群樹的剪影透出濃濃的黃昏氣息,彷彿像是樹人在演皮影戲般的夢幻光景。

福壽山農場

太陽西斜即將沒入山谷,夕陽餘暉在山丘谷豁間留下昏暗不明的陰影,遠山一切景物開始迷濛起來….

福壽山農場

直到猶如山海孤島般的福壽山農場浮現眼前,宛如白色巨龍般的雪山山脈降伏大地,美景如潮水般湧來,一時之間有點承受不住,腦海思緒著實被群山的壯闊所震懾。

福壽山農場

▲福壽山農場

中橫公路一景

這時再回望,合歡山山頭上的白雪隱隱透出淡紅色的晚霞。此時讚嘆中橫公路沿線的美景,卻又對即將來臨的山中黑夜感到不安。

中橫公路騎單車

想著想著,突然一道黑影從路旁的樹叢竄出,隨即就是一連串連珠砲地吼叫「吼~旺~旺~」。哇~!還沒遇到大自然的反撲,動物界的「反撲」卻率先發難,一條體型小巧精實的黑狗不知哪根筋不對,在單車後方追逐吼叫,騎單車遇狗追是常有的事,幾年下來早已習慣狗追單車的遊戲,但這一回交手卻不太尋常。從牠奔跑時誇張的肢體動作,前後腿強勁地伸展跳躍,以及爪子觸及柏油路面發出清脆響亮的「喀~喀~」聲,感覺這條黑狗是用盡全身氣力在追逐,該不會是來真的吧?!

以往遇到這種場面,只要平靜地慢慢前進,離開狗的勢力範圍後,狗就會自討沒趣退回路邊一旁伸伸舌頭喘息。但這隻黑狗強勢的態度可是前所未見,看到牠衝到腳邊那嘶牙咧嘴的樣子,我開始有點擔心起來,心跳與車速不知不覺也開始加快,衝刺了好一段距離才不見牠繼續追逐。

停下車平復一下情緒,回頭看到那隻黑狗還在遠方狠狠地盯著我。有人說狗會追單車是一種虛張聲勢的表現,對牠們來說也許是某種運動或娛樂吧。但回想剛剛牠暴跳如雷的模樣,好像是咱倆結下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今天在中橫狹路相逢,恨不得將我碎屍萬段。

中橫公路被狗追

到底是哪裡惹毛了牠,是餓著了嘛?還是凍壞腦袋?我百思不得其解,拿出相機拉長鏡頭拍了張模糊不清的畫面,記錄這印象深刻的一次交手。過程中那隻黑狗還在遠方死盯著我的一舉一動,等我收好相機,臨走前幼稚地向那隻黑狗振臂一揮,宣洩不滿的情緒。想不到這一揮卻打破雙方對峙的局面,黑狗一聲嘶吼後又加速狂奔而來,我有點訝異這隻狗竟然感受得出我的挑釁,而且這一切發生得太快,我有點慌了手腳立刻加速逃逸,但我越逃狗就越賣力追,沒多久又聽到狗爪敲擊路面,清脆的「嗒~嗒~」聲響。

天呀~~已經追到後輪了!我本能地站起來抽車加速,心臟以及情緒感到前所未有的緊繃,這等場面就好像在環法自行車大賽終點前的最後衝刺,只不過對手是一隻身穿黑衫的野狗,我瘋狂抽車腦袋一片空白,直到聽不見狗吠聲,回頭看那隻黑狗早已放慢腳步離我越來越遠….越來越遠…..「怎樣~~!我贏啦!~我贏啦!」

梨山傍晚

結束了與黑狗荒唐的追逐比賽後,福壽山到梨山的這段路途中有很多農莊,被狗追驚心動魄的場面還是一再上演,越接近梨山就越頻繁,而且每隻狗都有不同的追逐策略,有的在大老遠看到你就開始狂吠,有的等你騎過牠們身旁一段距離才開始狂追,有的比較膽小躲在樹叢中只是狂吠,有的是看到其他狗衝上前自己才敢跟著衝,甚至有的可能具攻擊性,留過案底,被主人牢牢地拴住,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抓狂,而最可怕的還是像之前埋伏在旁衝出來突襲的狗,感覺這類型的狗比較聰明,懂得運用出奇制勝的心理戰。好在經過這一番震撼教育後,我已經看透了牠們的追逐把戲,原則上就是若無其事地通過,不要加速也不要減速。不過除了被狗追的困擾之外,能否在天黑以前趕到梨山才是較令人擔心的,儘管我不排斥夜騎,但黑夜中在海拔2000多公尺的深山被狗追絕對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梨山傍晚

傍晚六點,看見前方道路出現點點燈火,總算趕在天黑前最後一刻抵達梨山。穿過梨山的街道,只見大部份商店早已打烊,空蕩蕩的街頭宛如空城一樣。

梨山用餐

來到梨山的這晚,經過一整天的飢寒交迫,終於體會到食物的重要性,因此第一件事不是先找住宿,而是先覓食填飽肚子。對以單車為交通工具的旅人來說,眼前的米飯可是珍貴的「生質燃料」,驅動單車前進的動力來源呀!

梨山燕華樓大旅社

晚餐過後,坐在路邊用GPS查詢附近的住宿資訊。梨山不虧是中橫公路上重要的觀光景點,總共列出十多筆資料,一間間打電話詢價,儘管今天是非假日,單人住宿價錢卻還是要上千元起跳,從飯店一直問到旅社,才問到一晚$700元的燕華樓旅社,透過電話照例又是一番討價還價,但價錢也很硬沒得商量。

梨山燕華樓大旅社

好吧~殺價不過是種「習慣」罷了,有努力過意思到就好,也不差那幾百塊。來到燕華樓旅社,被趴在大門前的一隻黑狗嚇到,好在這隻黑狗算是有禮貌的,看到有客人上門,站起來伸個懶腰就滾到一旁。

這間旅社外觀看起來有點昏暗,如果是在都會區,可能會讓人有種「不單純」的疑慮,但今晚旅舍大概只有我這位觀光客吧,單純得很。

辦理住房手續後,櫃檯小姐說單車可以放在櫃檯旁,但我有點不放心,執意要把單車扛進房間內,感覺自己好像愛唱反調,昨晚陶夢園老闆娘要我牽到房間,我就是想放櫃檯。畢竟旅館的旅客形形色色,旅程已經完成一大半了,我可不想在這時候出什麼差錯。

梨山燕華樓大旅社房間

來到房間,看到頗為老舊的裝潢以及床俱,在以往只要房間有電視以及浴室,這樣品質就很令我滿意了。但可能前兩天住過日月潭以及清境乾淨的房間,胃口被養大,有點小小嫌棄起來。

梨山燕華樓大旅社浴室

不過單車能停進房間,要拿什麼東西就坐在床邊翻馬鞍袋,不用卸行李堆得房間到處都是,隔天起床就不需要再整理一遍,單車牽出去後就可以立刻出發。浴室比起之前也多了浴缸,挨冷受凍整整一天,能泡個熱水澡是再奢侈不過的享受。

Garmin 60CSx

今天大概是旅程開始以來最累的一天,在寒冷、空氣又稀薄的高山環境中,熱量消耗特別快,身體特別疲憊。泡完澡吃碗泡麵後,整個人就癱軟在床上不想動。雖然旅途是那麼地艱辛,但在雪地騎單車,體驗刺苦的寒風,盡覽高山美景,甚至一路被狗追,這些難忘的回憶,真切地烙印在腦海中,一輩子都忘不掉。明天的旅程還是如此令人回味嗎?

相關文章

Referenc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