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不下來!雲嘉夜騎

aroundTaiwan33

終於要離開從早上騎到下午的台南縣了,騎過了眼前的八掌溪橋後,就算是正式踏入嘉義縣境內,而今天也是環島以來第一次一天內跨越三縣市。

aroundTaiwan34

來到嘉義馬上就看到北回歸線立標,之前在台東縣內也有一座,不過嘉義這座卻顯得相當冷清,本來想找個地方架腳架自拍,一旁突然冒出一位熱心的路人上前來幫我拍照,省得我花時間架腳架。

aroundTaiwan35

哈~是拍起來了,不過離立標太近,人拍得有點小。

aroundTaiwan36

閒聊一會才知道這位路人也打算在今年四月來趟單車環島,想不到還沒完成環島的我,有機會在這裡提前分享環島心得。

aroundTaiwan38

下午四點抵達嘉義市區,騎乘里程數已達到120多公里了,理論上已經可以收工下班找地方落腳,不過天色尚早,體力還不錯,總覺得還可以再騎一段距離。

aroundTaiwan39

還是先到加油站洗把臉休息一下,順便翻翻地圖計畫之後的騎乘路線吧。

aroundTaiwan40

蹲坐在加油站裡研究地圖時,看到一旁的販賣機有在賣「八寶粥」,一時嘴饞忍不住買了一瓶嚐嚐看。

aroundTaiwan41

My~God!!冰冰涼涼甜滑超順口的滋味,這一瓶八寶粥下肚後精氣神全恢復了,環島以來嚐試過各種精神補給品,個人主觀認為單車環島第一補給品算是「思樂冰」,第二則是「台灣啤酒」,「八寶粥」則可以排上第三名,在此向各位推薦。

aroundTaiwan41

短暫休息過後,覺得目前狀況還不錯,再騎上個幾小時應該不成問題,所以決定不在嘉義停留,加班夜騎直接殺到雲林吧。

aroundTaiwan43

太陽也差不多要下山了,這時候夜騎固然舒服,但還是要顧及到安全,把兩隻尾燈以及車前燈都打開。

aroundTaiwan44

跟白天騎的台南縣比起來,嘉義縣感覺小多了,約莫一個小時就穿過嘉義來到雲林縣的斗南,不過聽說雲林最熱鬧的地方在斗六,而且感覺今天騎上癮了,有點欲罷不能,就乘這股氣勢直攻斗六吧。

aroundTaiwan46_2

傍晚六點半順利抵達「斗六」,仔細想想雲林雖然不是位於什麼台灣邊陲地區,不過對整個雲林的認識好像就只有「斗六」、「劍湖山」、「古坑」而已,相當陌生。

aroundTaiwan46_2

一時找不到什麼具代表性的地方可以拍照留念,只好在路過雲林縣政府旁時順手拍下這張到此一遊照。

aroundTaiwan46_2

來到斗六火車站前的圓環,跟剛剛一路黑漆摸烏的田野比起來落差還真大,商家大樓林立顯得相當熱鬧。

aroundTaiwan48

呼~肚子餓得差不多了,想起今天幾乎沒吃到什麼正餐,也懶得找道地小吃,晚餐就直接在三商巧福解決吧。

aroundTaiwan49

騎了一整天的車,此時胃口大開,點了大碗的牛肉麵套餐附飲料還有小菜,Boulder雖然就鎖在店門口前,不過吃麵的同時還是不時擔心地盯著外頭看。

aroundTaiwan50

飽餐一頓後開始來找今晚落腳處,環島幾天下來感覺找住宿房間也是挺費心思的,如果沒有事先調查,要找一間便宜乾淨又「正常」的旅館不是挺容易地,像眼前這種走精緻路線的旅館一晚要價起碼要$1500以上。

aroundTaiwan51

要便宜的,多半又是像眼前這種門窗玻璃黑壓壓的,這種旅館給人的感覺就不太「光明磊落」,住起來必定壓力沈重。

aroundTaiwan52

在斗六火車站附近繞了好多圈,才決定住這間看起來最落落大方,感覺又經濟實惠的旅館。

aroundTaiwan53

櫃檯前是一位阿嬤級的老闆娘,看起來還算和藹可親,阿嬤原本開價一晚$700元,不過以非假日來說應該可以再便宜一點,利用騎腳踏車給人的刻板印象裝窮,殺價到$600元,阿嬤也不甘示弱回應$650元。於是乎我稍稍回頭考慮了一下,結果阿嬤大概以為我想閃人了,又馬上答應$600元成交,哈~哈~想不到我已練就一身光用背影就能殺價的功夫,這位阿嬤真是太可愛了,感恩啊。

aroundTaiwan57

今晚住的房間在三樓,本來問阿嬤腳踏車可不可以遷到三樓門口鎖,結果阿嬤說直接遷進房間就好啦,哇~哈~太棒了,坐電梯時好在Boulder剛剛好可以塞進電梯裡,這樣一來就不用大費周章卸行李了。

aroundTaiwan55

房間還挺大挺乾淨的,設備以及裝潢雖然沒有昨晚高雄住的飯店新穎,但以一晚$600的價格應該還算合理,不過最棒的還是今晚可以跟Boulder安心地住一起。

aroundTaiwan56

房間當然也有獨立衛浴設備,環島幾天下來住過好幾間旅館,看來獨立衛浴應該是每個客房的基本配備,我想大概也只有花蓮的「國濱大旅社」是公共衛浴吧。

aroundTaiwan57

洗完澡後跟阿嬤要了一點洗衣粉洗衣服,洗好的衣服就直接晾在樓梯間。

斗六逛大街

aroundTaiwan57

晚上還有一點閒暇空餘時間,穿著拖鞋帶著相機到斗六車站附近逛逛,雖然這裡週邊商圈比不上台北、高雄來的熱鬧繁華,但初次到訪異地還是挺有新鮮感。

aroundTaiwan60

來到這間斗六的金石堂,不知是不是非假日的關係,整間店空空蕩蕩的,不過也正合我意,一樣來到最喜歡逛的旅遊以及攝影專區。

aroundTaiwan61

環島時看到環島的書籍特別有感觸,書上說得機車環島一圈$3000元就可以搞定,我的單車環島花費目前為止倒是早已超過了。

aroundTaiwan62

這本單騎10000里是一本單車冒險遊記,作者「洪川」也是國內很有名的單車旅行家,不過這本書的封面設計的有點糟糕,一個人用雙手舉起腳踏車的剪影,感覺像是騎車騎到發瘋,一副喪心病狂地想把腳踏車砸爛的樣子。

aroundTaiwan63

撇開書皮封面不談,裡面的插圖還有內容就相當吸引人了,圖中作者在荒山峻嶺中騎著重裝腳踏車勇往直前地樣子,實在是帥呆了,應該要用這張照片當封面才對。

aroundTaiwan64

看到這頂單人帳篷,想起第一天在武荖坑淋雨露營的慘狀,哈~哈~帶著一頂帳篷繞了台灣一大半了,結果只用上一次,不過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派上用場。

aroundTaiwan65

至於這本書就不得了啦,年初在準備環島那段日子,偶然在書局翻到這本單車環遊世界的遊記,作者是一位日本人,拋下手邊的工作花了七年半的時間,完成騎腳踏車環遊世界五大洲的壯舉,內容寫的既爆笑又感人,想當時在閱讀這本書的那幾天,搞得我整晚翻來覆去睡不著,這本書已經被我封為單車旅遊的聖經了。

aroundTaiwan66

逛完書店後,街上大部分店家都已經關門了,看到路邊的水果行,想買些水果回去當宵夜,跟老闆買了這一盒水果,結果我誤以為是「芒果」,被老闆糾正是「哈密瓜」,哇勒~~真是丟臉丟到雲林了,不過「芒果」跟「哈密瓜」的確長得很像吧?

aroundTaiwan67

回旅館的路上經過這間滷味店,看門口排了一堆人生意那麼好應該不錯吃吧,湊個樂鬧上前點了幾道滷味,想不到點完竟然還要領號碼牌,看看手中的號碼牌70多號,這才注意到附近還有一大堆人在等…哇~勒這輩子最討厭排隊買東西吃了,只好硬著頭皮等了半個多小時。

aroundTaiwan68

回旅館看看電視,吃著等了半小時才買來的滷味,嗯~~應該算不錯吃吧,反正等了那麼久買到的食物無論如何都要「感覺」好吃,至於長得很像芒果的哈密瓜,嘗起來~~味道甜甜的,嗯~我的味覺就這麼單純。

aroundTaiwan69

又到了「晚自習」時間,檢討紀錄今天的旅程,算了一下今天騎乘的里程數,哇~哈~!159.4Km~算將近160公里,這樣的距離就算是騎摩托車屁股也都會麻痺吧,騎在沒有風的嘉南平原上果然勢如破竹,早知道今天拼一點搞不好可以邁向單車界的「兩百俱樂部」,人的潛力真的是無窮呀!

aroundTaiwan70

今天進度超前不少,這樣一來明天預計至少可以騎到「苗栗」,如果也能像今天這麼順利的話,就算騎到「新竹」也不成問題。不過地圖上台一線到「苗栗」、「新竹」之後的這段路,不但靠近海邊而且還是上坡,想起昨晚在「西子灣」遇到的那位路人甲所提醒的「東北季風」,看來不管怎麼樣,明天過了「台中」後很有可能會是場「硬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