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溫與濾鏡

  

「色溫」這專有名詞是由英文 “Color temperature”直接翻譯過來的,事實上顏色與溫度並沒有絕對的關聯性,在學習色溫過程中,也會研究到色溫的矯正,因此色溫與濾鏡可說是息息相關,對於進入專業傳統攝影領域之前,必須熟悉色溫與濾鏡兩者間的關係。

何謂色溫 Color temperature?

在彩色攝影中,色溫是影響色彩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色溫代表物體被光線照射後所反射之光的色彩組合,光是由彩色的光譜所組成,因為光源性質的不同,物體反射的光線顏色也各有異,如:在陰天時光線偏藍,日光燈下偏綠,夕陽的光線偏黃,由於人眼有適應力感覺不到差異,但底片卻會忠實呈現出來,造成誤差。

色溫的定義與表示法:

19世紀末的一位英國物理學家Lord Kelvin,制定出了一整套色溫計算法。在0°K也就是-273℃的一個黑色物體(指不會反射入射光的黑色材料),在加熱過程中會散發出光線,隨者溫度的不同,光線顏色會改變,當加熱至2000°K時,物體會散發紅色光線,3000°K時顏色由紅橙轉為黃,到5000°K時為白色,一直到8000°K時為藍色,溫度越高光線中藍色的成分也就越多;溫度越低光線中紅色的成分就越多,因此色溫的表示是以絕對溫度「凱氏溫度 °K」表示。而色溫就是以上述方法來表示。色溫

了解了色溫的定義與表示法後,我們把不同的凱氏溫度所對應出的顏色整理出來,並也對照日常生活中不同可見光源所表現出的色彩。如右表所見:太陽在不同的時間與環境下,以及不同的光源產生的光線都有不同的色溫表現,因此色溫的表現處處皆可見,其中最常見的色溫也就是一般太陽光源所產生的色溫了。

顏色 凱氏溫度 對應光源
深藍 11000°K 藍天
淡藍 5000~8000°K 陰天
淡綠 6000~7000°K 日光燈
白色 5400°K 平均中午日光
淡黃 4500°K 日出後日落前1hr
黃色 3400°K 攝影棚燈
深黃 3200°K 鎢絲燈
橘黃 3000°K 黃昏
黃紅 1900°K 燭光

底片 VS 色溫:

目前市面上的底片多為針對5400°K左右色溫,也就是一般晴天的太陽光線所設計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所拍攝出的色彩與肉眼所見相同,但若使用在不同色溫環境拍攝,則會產生偏色現象。一般最常見的例子:在日光燈下拍攝的照片會偏綠、在攝影棚燈下偏黃、夕陽下偏紅橙,由於底片會忠實紀錄各種色溫下的偏色現象,尤其以正片(幻燈片)最為明顯,主要因正片拍攝沖洗後,我們所觀察的是無任何修色的正片(原始的底片)。

至於負片在拍攝完後,除了底片沖洗外,還多了經沖印機將影像印相在相紙上,中間過程會經過一連串機器、人為、相紙…等,各種因素影響,而做出修改與調整,例如:相館老闆為了洗出來的照片顏色好看正確,就會做修色調整。因此最後相紙上呈現的影像,與當初底片所拍攝的影像已有一段落差了,其中色溫的調整也包括在其中。

由此可知,若要觀察色溫對顏色的影響,使用正片來拍攝觀察會比較準確。但換句話說,想利用正片來拍照的話,也就必須格外注意了,經常需要矯正修改,來拍攝出自己理想中的顏色,尤其大量利用人工光源拍攝的商業攝影更必須熟悉色溫的矯正,相較於利用負片拍攝的一般攝影就無須這麼費心了,因為在放相時可以再修正。 PS:掃瞄成數位檔案的影像,也可以很容易自行在電腦中修改。

色溫的矯正方法

由於底片會忠實紀錄各種色溫下的偏色現象,有時必須做適當的矯正,方法如下:
(1)購買不同色溫的軟片:

一般市面上所賣的底片,尤其是負片,多為5400°K所設計的底片,稱為日光片Daylight,此外還有另外一種針對攝影棚燈3200°K所設計的燈光片Tungsten,目前只有正片才有這型的軟片,燈光片可將黃色光調整為白色光,將色溫做升溫的效果,但在一般5400°K色溫下拍攝時會偏藍,需注意。

(2)店家放相矯正:

由於負片可在放相時由店家調整顏色比例,對於因色溫造成的偏色現象可做修正,因此一般彩色負片攝影時對於色溫較不用費心,但彩色正片(幻燈片)無法做調整,所以對色溫掌控需格外注意。

(3)閃燈矯正:

目前閃燈設計的光線多為5400°K,與一般日光片相同,因此在拍攝時亦可以用閃燈做修正,在日光燈下攝影偏綠的現象,通常用閃燈做修正。

(4)濾鏡:

若以上3種方法都無法矯正色溫或是要做精確的色溫控制,就得靠濾鏡來做修正了。

色溫的矯正方法:

攝影用的濾鏡通常是由一片玻璃片或塑膠片所製成,原理是藉由擋住光線中某些色彩成分,而讓某些色彩容易通過,例如紅色濾鏡的設計主要是擋住光線中「藍色」、「綠色」的成分,最後剩下紅色光線容易通過,濾鏡的「濾」顧名思義也就是這樣來的。

濾鏡的種類:

市面上濾鏡的種類非常繁多,在此只介紹幾種最常用到的濾鏡:

保護鏡:

主要是用於保護鏡頭前暴露在外的鏡片用,是一種透明無色的鏡片,幾乎為所有鏡頭必備的濾鏡。

UV濾鏡:

UV濾鏡也是一種透明的濾光鏡跟保護鏡不同的是它具有抗紫外線的功能,可減輕因紫外線產生的泛藍現象,而其中Skylight濾鏡與UV濾鏡相似,不同的是它稍帶點粉紅色,可消除閃燈造成的偏藍現象,也有效果更強的Skylight可使畫面呈現較暖色調,這兩種濾鏡也常常用來作保護鏡用。

偏光鏡(PL鏡):

偏光鏡無論在黑白或彩色攝影上都很具實用性,它可以消除玻璃或水面上光線的反射,提高色彩飽和度,使天空藍天更藍,在黑白攝影上能提高反差,構造主要是由兩片鏡片組成,使用方法需旋轉鏡片,這時畫面的光線會有所變化,購買偏光鏡需注意是否太厚,太厚的偏光鏡常常會造成廣角端四周產生暗角,解決方法是購買薄型偏光鏡。

顏色濾鏡:

顏色濾鏡有各式各樣濃度不同的顏色,如紅、黃、藍、綠…等,可用來做攝影特殊效果,其中紅色濾鏡更常作為黑白攝影增加反差用。

十字鏡&米字鏡:

十字鏡上鏡面具有十字形刻痕,可使強光呈現十字星芒狀,而米字鏡 顧名思義成米字狀。

柔焦濾鏡:

柔焦鏡通常用在人像攝影上,可使畫面產生柔化夢幻效果,在光線較強烈的 地方越顯著,但便宜柔焦鏡常常會造成畫面顆粒過粗,必須適當使用。

色溫補償濾鏡:

若要對色溫做精確掌控,可以使用濾鏡來做修正,修正依程度不同又分很多種。

使用的注意事項:

濾鏡使用上有許幾個需注意的特性,如光圈越大,濾鏡的效果就越顯著,而有色濾鏡常常會造成光線損失,需注意曝光補償,如果是是由相機內部測光如TTL測光就不用作補償,另外若遇逆光造成光斑現象,可藉由卸下濾鏡,或保護鏡改善。

相關文章

Referenc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