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梅花湖鐵人三項心得

  

鐵人攝影網站不來篇鐵人三項文章怎說得過去呢。其實早在幾年前就有參加三鐵賽的打算,但一直到今年才下定決心參加。賽前兩個月雖然特別針對較弱的游泳加強訓練,結果想不到比賽時卻敗在最熟悉的自行車,只能說三鐵不是想像中就三種運動結合這麼單純,它是個需要有全方位訓練計劃的運動。簡單來說,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三鐵選手,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須是一位鐵人。

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

梅花湖鐵人三項競賽辦法:
按照「游泳→自由車→路跑」順序進行。

半程賽時限2小時10分:
游泳750公尺(30分鐘)、自由車20公里(60分鐘)、路跑5公里(40分鐘)。

標準賽(51.5公里)時限4小時:
游泳1.5公里(60分鐘)、自由車40公里(100分鐘)、路跑10公里(80分鐘)。

梅花湖鐵人三項

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算是較入門的三鐵賽,交通對北部地區的鐵友來說還算方便,也因此就成為我首選的初鐵賽事。且今年因為有「亞錦賽」的加持,不但有邀請亞洲地區三鐵好手前來參賽,提昇了整個賽事的等級,且能跟優秀的鐵人選手在同個場地比賽,讓自己的虛榮心也提昇不少~哈。而且聽說就連梅花湖的湖水賽前都特別清理過了,難怪看起來綠油油的湖水,遊起來還滿舒服的。

宜蘭梅花湖全景

▲宜蘭梅花湖全景

2011梅花湖三鐵亞錦賽混合接力賽 冠軍 日本隊 ▲亞錦賽混合接力賽 冠軍 日本隊 2011梅花湖三鐵亞錦賽混合接力賽 亞軍 韓國隊 ▲亞錦賽混合接力賽 亞軍 韓國隊
2011梅花湖三鐵亞錦賽混合接力賽 季軍 香港隊 ▲亞錦賽混合接力賽 季軍 香港隊 2011梅花湖三鐵 韓國選手 ▲看起來有點臭屁的韓國選手

比賽路線圖:

梅花湖三鐵比賽路線圖

2011梅花湖三鐵比賽路線圖 Google Map

參賽記錄:

梅花湖鐵人三項停車場

第一次參加三鐵比賽,賽前本來還有點擔心會場的停車問題,畢竟是個破千人還得攜帶自行車的比賽,結果當天到了現場,一看到遼闊的停車空地,我想之前是多慮了。其實後來想想,一個辦了好幾年的鐵人三項比賽,如果連停車位都搞不定的話,肯定早被罵翻。

梅花湖三鐵報到處

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停好車後,看看時間還滿多的,不急著組裝自行車,畢竟鐵人三項的比賽路線比較複雜,而且還是第一次參加,先到處走走熟悉一下比賽環境,順便找報到區報到。

梅花湖三鐵選手報到處領取晶片

來到報到處向工作人員報上自己的參賽號碼,工作人員會發給號碼貼紙、號碼布,以及一個裝有贊助廠商補給品的袋子,隨後還要繳交$1000元押金領取比賽計時晶片。

鐵人三項計時晶片

話說這計時晶片還挺先進的,不但能戴下水游泳,配合大會的計時系統,騎自行車繞圈時可以在過折返點的電子看板上,看到自己的姓名以及剩餘騎乘圈數,當然游泳成績以及跑步成績也會分別記錄。

鐵人三項組裝自行車

報到完畢後,帶著號碼貼紙回到停車處組裝自行車,將大張的貼紙黏在自行車坐管上,小張的則黏在安全帽上,整理好待會騎車以及跑步時會用到的裝備:安全帽、太陽眼鏡、飲用水、補給品、毛巾、卡鞋、號碼布、跑鞋…..等,裝到袋子裡,再牽著車到T2自行車轉換區報到。

自行車轉換區

因為轉換區內停放的都是昂貴的自行車,所以只讓有號碼牌的選手進入,而且大會工作人員管制相當嚴格,就算是家屬也不能進去,比賽完畢後還得要簽名領車。

梅花湖三鐵選手檢錄區

報到完畢後,接下來就是鐵人三項最具特色的檢錄「儀式」,工作人員會用黑色麥克筆在雙手、雙腳寫上參賽號碼。想不到比賽結束後,用麥克筆寫的號碼漆,還是曬得出明顯的數字痕跡,這個號碼也就跟了我好幾個禮拜。

選手集結區

大約在比賽前30分鐘左右,大會開始廣播請選手到集結區集合。因為待會游泳要分批下水,所以集合時要依照號碼找到自己的集合區,不過其實找到跟自己戴相同顏色泳帽的那一群人就對了。

鐵人三項暖身操

當然賽前的長官致詞以及帶動暖身操是少不了的,比較特別的是第一次光著腳在柏油路跳暖身操。

梅花湖三鐵下水平台

暖身操結束後,就開始依梯次排隊等待下水。三鐵第一項游泳比賽為了避免推擠,通常會分梯次下水,這次比賽是依照年齡分組,間隔3分鐘下水。如果以全鐵1200人的參賽人數來算,大約要花半個多小時才能把「水餃」全部下完。而且大會還規定前100公尺不可以使用蛙式,避免剛下水還沒散開時,大家在水底下蛙腿大亂鬥。

梅花湖三鐵游泳

話說這游泳光看下水就知道是不是練家子,這次比賽是從湖中架設的浮板下水,沒有斜坡讓人走下水中再開始游,技術好的選手都是帥氣地鯉躍跳水,但也很多像我這種沒經驗的選手不敢亂跳,擔心跳不好泳鏡噴掉就糗啦,只好保守一點用「蹲坐」方式入水,賽後看到自己下水的照片感覺有夠「矬」的,看來下次比賽前得多練一項跳水,成績不如人至少氣勢不要輸人。

但就算分梯次下水,游到後來不免還是會上演肉搏戰,尤其是轉彎時內側水道的一級戰區,游不快的人最好閃遠一點,要不然會被一堆拼成績的強者從身體上游(其實是爬)過去。

梅花湖鐵人三項 游泳上岸

▲游泳上岸處

梅花湖鐵人三項 往自行車轉換區

游泳上岸到自行車轉換區這段路大概是比賽中最熱血的地方了。游了1.5公里從水裡衝上岸,這時全身還濕淋淋地,在跑道兩旁親友團的加油聲下,一手摘掉泳鏡,一手扒掉泳帽,揮灑著汗水(其實是湖水)狂奔到自行車轉換區,真讓人熱血沸騰。

梅花湖鐵人三項游泳上岸往自行車轉換區

▲游泳上岸往自行車轉換區

自行車上車處

在自行車轉換區戴好安全帽、太陽眼鏡後,還得牽著自行車跑步過上車線才能開始騎。雖然前一天觀摩過半鐵比賽已經知道這項規定。但輪到自己上場時還是忘記,急急忙忙準備翻身上自行車時,就被工作人員提醒還沒過上車線啦!

梅花湖鐵人三項 單車賽道

這次的全鐵自行車路線,是騎乘「鼻子頭堤防」旁的堤外道路往返共4圈。整條路線相當平直和緩,可以卯足全力無腦地衝刺,但缺點就是太單調乏味了,更何況還要往返4次。而且這次比賽騎的Boulder登山車後輪軸斷掉,騎到一半簡直快解體了,沿途完全沒有超過一台車,還一直擔心注意後輪會不會飛走,一點比賽的fu都沒有,騎得實在有夠悶….

自行車折返點

兩頭的自行車折返點都是一個小”U tune”,過彎時都得被迫放慢速度再加速。親友團以及攝影師也都集中在起點的折返區附近,如果想多被拍些照片的人,可以在這把握機會,用最帥氣姿態過彎。

梅花湖三鐵跑步賽道

最後的跑步路線是沿著梅花湖跑4圈,但因為一圈不滿2.5公里,為了湊滿10公里路程,中間還得跑一段往三清宮的小山路再折返回環湖路線,大會的跑步信物索性也就設在山路的折返點發放。

梅花湖鐵人三項跑步

記得當時騎完自行車大腿已經快抽筋了,一拐一拐地半走半跑,此時看到竟然已經有人收集完4個跑步信物,準備奔向終點了,當下還真的有種想要奪取信物的衝動,巴不得趕快結束這一切的苦難,但前提也得追的上他呀!當然最後還是用意志力苦撐,幾乎是以快步走的速度完成最後10公里跑步。

梅花湖鐵人三項完賽紀念獎牌

雖然最後總成績已經超過4個小時,但還好沒有被關門,勉強算是完賽,拿到第一面完賽獎牌!

參賽心得:

這次梅花湖賽事是個人生平第一次的三鐵比賽,算是有點抱持著嘗鮮的心態參加,雖然沒有完整的訓練計畫可以給大家參考,不過自己親身體驗一遭,倒是有許多初鐵的心得:

開放水域游泳

在此開門見山鄭重強調,開放水域完全不同於游泳池裡游泳。千萬不要以為能在游泳池裡連游上幾小時,就能比照在湖裡游,這次比賽一下水,就看到有幾個人游不到50m就被撈上岸了。其中有些人或許是抽筋,但我想也有人是第一次在開放水域游泳太過緊張,導致換氣不順。

梅花湖三鐵試游區

▲梅花湖三鐵 游泳

也許你能在踩不到底的泳池游上半天,但到了開放水域的,在水下能見度不高,也不知道湖水有多深,游蛙式抬起頭來,看到離自己最近的陸地又有好幾百公尺遠。那種只有「靠自己」、「不能停」的緊張感席捲全身,讓你腎上腺素上升到一種不知所措的地步。沒有經驗的人很容易頻繁抬頭換氣,在水底汽吐不夠,結果越換越快,越覺得自己吸不到空氣。

建議沒有開放水域經驗的選手,可以先到泳池練習踩水,並強迫自己一下水就不靠邊休息。之後北部的鐵友可以帶著魚雷浮標到青潭堰練習,先試著在岸邊附近游個幾圈,再漸漸的游出去,有把握的話可以嘗試游到對岸看看,且青潭堰假日都有救生員駐守,相對自己到溪邊游泳會安全許多。

梅花湖鐵人三項 魚雷浮標組

▲梅花湖三鐵 魚雷浮標組
再不然參加可以攜帶魚雷浮標的組別,不過這次梅花湖三鐵只有半程賽有設魚雷浮標組,立志要完成全鐵的人還是把游泳練好一點吧。

自行車比賽是決勝關鍵

這次賽前訓練重點都放在游泳,仗著自己參加過兩次NeverStop比賽經驗,想說賽前再練個一個禮拜就好。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結果連「功」都沒練了,「器」就更別說用登山車比賽了。總成績被自行車徹底拉下來,騎完40公里沒被關門已經是萬幸。

半鐵的單車比賽距離只有20公里,用一般登山車或是菜籃車還矇的過去,耐力強的人,咬者牙猛衝40~50分鐘就過去了。但參加全鐵就不能兒戲了,頂尖的選手40公里也要近1小時才能騎完,在半鐵20公里距離與其他選手的差距,來到全鐵都會被放大兩倍以上,就算用一般的腳踏車硬撐下去騎完,之後跑步成績也會大受影響,所以不想讓成績太難看的話,還是乖乖生一台公路車來騎吧。

三鐵計時車

▲以對抗風阻為設計考量的三鐵計時車

鐵人三項的精神在於獨立完賽,所以中途單車掛點的話,除非靠自己修復,否則得推車推完40公里,再不然就只能忍痛棄賽,所以賽前單車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補胎片以及co2充氣鋼瓶比賽中不妨帶著,就算破胎,補完胎後一定還有完賽的機會,不至於落得被迫棄賽的下場。

用意志力支撐跑步

如果單車騎的夠快夠有效率的話,跑步才能發揮實力。原本自己有模擬過騎完單車再跑步,但大概是強度不夠,模擬轉換起來還滿輕鬆的。但自己到了比賽當天才知道,以計時賽的強度猛騎完40公里後,一下車連走路都有點困難了,跑起步來大腿就像插在屁股上的兩根棍子,無法自由擺動。一開始只能靠膝蓋帶動小腿來前進,大約跑上1~2公里後,大腿才漸漸恢復正常,等到能正常跑步已是4~5公里後了。有經驗的選手在轉換過程的不適感會比一般人少,也能快速進入跑步狀態。

會令人上癮的鐵人三項運動

鐵人三項運動包涵:「游泳、自行車、跑步」,是個手腳均衡全身鍛鍊的運動,所以綜觀鐵人三項選手的體格曲線都相當漂亮,幾乎都是帥哥美女唷(這邊好像有自肥的嫌疑)。雖然比賽過程比較繁瑣複雜,但這也是鐵人三項有趣的地方,有機會參加過一次,很容易就會愛上這運動。

最後來張福利品,用這次參加2011梅花湖三鐵的凱渥模特兒「陳佩憶」照片做為本文結尾。

鐵人三項 模特兒陳佩憶

▲凱渥模特兒「陳佩憶」於2011梅花湖鐵人三項

2011梅花湖三鐵亞錦賽混合接力賽 冠軍 日本隊

▲女性的福利也不能忽視:亞錦賽混合接力賽冠軍的日本隊帥哥

相關文章

Referenc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