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光與曝光的基本認識

  

測光與曝光在攝影學當中是門重要的學問,應用層面與影響相當的廣,了解測光的真諦,可說是從一般攝影正式邁入專業攝影的領域。

何謂測光?為何要測光?

相機的機身就像個精密的盒子保護者底片,不讓底片受到外界光線的刺激干擾,而鏡頭則扮演光線收集者的角色,為底片投影影像光線,但底片究竟要接受多少光線的刺激感光才適當呢?這時候機身除了保護底片之外,還得為底片判斷光線的強弱,這就是所謂的測光,而控制適當的光線透過鏡頭投射在底片記錄影像,就是所謂的曝光了。

這些動作,無論在專業的單眼相機或是數位相機,甚至傻瓜相機都看的到,但傻瓜相機基於方便使用原則,測光與曝光這些惱人的決定都交由相機本身來掌控了,使用者只要按下快門即可;至於大部份專業的單眼相機都是可選擇交由使用者來判斷與掌控,使用者能隨心所欲的控制進光亮的多寡,進而拍攝出心目中理想的照片,因此能夠了解測光,並對底片做適當的曝光,可說是能駕馭光線的攝影好手。

總和以上的結論,測光簡單來說,就是測量光線的強弱,用來作為之後決定曝光數據的參考。

何謂EV值?

以上的介紹,我們了解了測光的用意,但是所謂的「光線強弱」,若要作為往後討論解釋的話,必須給予一個定義以及量化的單位來做為參考標準,因此就出現了「EV值」這個專有名詞,所謂EV英文全名為Exposure Value譯作「曝光值」,EV值是由「快門值」和「光圈值」兩者的關係所組成,當光圈為 f/1快門為 1sec時我們定義EV值為0

每當EV值加”1″時就代表光線強度增加一倍,如原本光圈為 f/1快門為 1s,這樣的光圈快門組合EV值定義為”0″,若光線增強一倍,此時的EV值即由0增為1,在同樣的光圈值 f/1下快門可減為 1/2s;反之若光線強度減少一倍,此時EV值減為 -1,同樣的光圈則快門須增為 2sec,以此類推可將各種光圈快門的組合推出EV值的數據。

展示 EV Table

有了EV值的輔助,我們可以清楚的了解並說明當時的光線強度,以及比較出兩不同光源的強弱差多少,來作為往後曝光的參考,另外我們由EV Table中也可以看到,同樣的EV值也就是同樣的曝光量,可由許多不同的光圈與快門組合來構成。

測光的方法?

傻瓜相機沒有測光的方法,因為曝光量的多寡由相機本身決定,但是使用專業的相機,就必須交由使用者來測量光線了,一般單眼相機的測光方式,都是由半按快門的方式來取得測光數值,較為專業的測光則交由「測光錶」來處理,不過由單眼相機內建的測光系統測光其實已經夠滿足拍攝大多數的攝影題材。


入射與反射式測光表

入射式測光表

至於由單眼相機內建的測光系統測光,並搭配光圈快門的方法主要又分有4大類,P模式、M模式、A模式、S模式,以下分別對此4種模式做介紹:

P (Program)模式:

全自動測光模式:相機測得光線後,由相機為使用者決定適當的光圈與快門,相當於傻瓜相機的操作模式。

M (Manual)模式:

全手動測光模式:相機測得光線後,由使用者參考測光數據,自行調整光圈與快門的搭配。

A (Aperture)模式:

光圈先決模式:由使用者自行決定光圈大小,相機測得光線後會參考目前光圈設定大小,來決定該搭配何種快門速度。

S (Shutter)模式:

快門先決模式:由使用者自行決定快門速度,相機測得光線後會參考目前快門設定速度,來決定該搭配何種光圈大小。

相關文章

Referenc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