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與解析度

  

關於像素一直以來都是選擇數位相機的參考指標,像素的多寡也緊緊牽動者價格,其實數位相機發展至今像素早已超越一般攝影題材所需,一味的把金錢完全消費在高像素並不是一個有效率的投資,因此我們要了解像素代表的意義,但到底需要多少像素才夠呢?

關於解析度:

在了解像素之前,我們必須先認識「解析度」這專有名詞,「解析度」指的是「單位長度內點的數量」,最常見的單位dpi (dots per inch)即表示「每英吋內有多少點」。

每1英吋2個點組成(2dpi)

假設右圖的長與寬為1英吋(1 inch),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圖每1英吋是由2個點組成的,因此右圖的解析度為2dpi。

resolution 2dpi
每1英吋4個點組成(4dpi)

如果每1英吋改由4個點組成,則解析度為4dpi,如右圖所示。

resolution 4dpi
低解析度

固定的面積內的所示「點」越少,得到的圖像越模糊。

Low resolution
高解析度

在固定的面積內用越多的「點」來表示,得到的圖像越清晰。

Hight resolution

對於解析有初步概念後,我們更進一步來看像素:

像素 VS 解析度:

一台可以拍攝2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意思是說「拍攝到的畫面是由200萬個『點』所組成的」,通常是由長乘以寬:1600×1200=1920000,約等於200萬畫素,配合上述「在固定的面積內用越多的點來表示,得到的圖像越清晰」,一張4×6 inch 面積的相片若使用200萬個點來表現也就會比用100萬個點表現來的清晰囉。

相片所需的解析度?

那究竟需要多少像素的數位相機才夠呢?這得視你所洗的照片大小而定,一般市面上雜誌或精美印刷品所要求的解析度頂多到300dpi(每英吋由300個點來表示),因此若要將數位影像輸出成有如精美印刷品的4×6英吋照片的話,也就是需要:

4(inch) X 300(pixel/inch) X 6(inch) X 300(pixel/inch) = 216萬pixel

洗8×12英吋的話:
8(inch) X 300(pixel/inch) X 12(inch) X 300(pixel/inch) = 864萬pixel

由此看來一般人要洗4×6英吋照片的話,200萬畫素已算剛剛好,再說解析度300dpi算是很高的畫質,250dpi其實就肉眼看來與300dpi感覺差不多,要洗到8×12英吋大小的照片用250dpi來算需要600萬畫素,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數位相機畫素也差不多是600萬畫素甚至超過,絕對可以滿足洗到如此大的相片。

選擇數位相機的其他參考:

其實像素所決定的是你可以洗多大張畫質多好的相片,跟拍攝到的影像畫質並沒有太大的影響,要得到一張品質好的數位影像就相機本身而言還關係到:「CCD感光原件大小」、「鏡頭的品質」、「影像晶片處理器」…等,其中又以「CCD感光原件大小」因素具有關鍵的影響力,所以下次買數位相機前記得留意像素標題旁那感光原件的size吧。

相關文章

Referenc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