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片的基本認識

  

軟片在攝影中猶如攝影家創作的畫紙般,了解軟片的特性原理,並依不同的拍攝題材或拍攝環境選擇適當的軟片,攝影的表現才能夠得心應手。

軟片的結構與感光原理:

軟片的感光原理是將對光線具有感光作用的乳劑(化學藥劑)塗抹在片基上,當光線照射在這片乳劑上,便會產生化學變化,之後經過沖洗得到影像,而早期是將感光乳劑塗抹在玻璃上,以玻璃當作片基,亦稱為硬片,但缺點極易破碎,攜帶不便,後來就改以膠捲當作片基,也就是目前大家所稱的軟片,因軟片除了攜帶方便亦可以捲曲收藏,小型相機也因此而誕生。

軟片的種類:

軟片從攝影技術發明以來就存在了,在這100多年來不斷推陳出新,已經發展出多種規格種類。

軟片依感色特性可分為:
色盲片: 只能感應藍紫色與紫外線,拍攝出來黑白兩色對比極為明顯,適用於翻拍黑白線條畫表文件。
正色片: 除能感應藍紫色與紫外線,還能感應黃綠兩色,對綠色、青色極為敏感,可用於拍攝風景,但因不能感應紅橙兩色,所以不適於人像類拍攝。
紅外線軟片: 紅外線為人肉眼所不能感受的光線,在軟片乳劑加入特殊染料,可感應紅外線,通常用於醫學與軍事科學上,也有用於藝術攝影上。
全色片: 此系列軟片可以感應所有人眼所能感受的光線,目前一般使用的軟片就是全色片,其中又可分為正片以及負片兩種,正片即一般俗稱的幻燈片,軟片所成相的色彩與肉眼所看到的色彩相同,可直接觀賞,更可用於供印刷製版當原稿用,其印刷效果優美;負片在拍攝所成相的色彩為原色彩的互補色,如:紅->青、黃->紫,適用於彩色放大照片用。

目前常見軟片依片幅大小可分為:
135軟片: 此種軟片以捲筒形式包裝,片幅大小為24mm*36mm,也就是目前消費市場最常用的軟片。
120軟片: 為120型相機專用的軟片,因機型的不同可照,6*9cm、6*7cm、6*6cm、6*4.5cm、片幅較135大,所以放大素質也較135軟片優,通常用於小型商業攝影,婚紗攝影。
頁片式軟片: 供大型座架式相機使用,片幅大小不一,有4*5吋、8*10吋、10*12吋等,由於片幅極大,適用於商業攝影高倍率放大。

軟片的感光度:

軟片上感光乳劑的銀鹽顆粒大小對光線感光有相當的影響,銀鹽顆粒越大,對光的感應就越敏感,感光的速度越快,但相對的因為顆粒較粗,放大照片的品質也較差;而銀鹽顆粒越小,對光的感應也就越遲鈍,感光速度越慢,因為顆粒細小,放大照片的品質較佳。

感光度的表示法在早期分為兩種,有美規ASA,與歐規DIN表示法,美規表示法為等比級數表示,如:ASA 200感光度為ASA 100的2倍,表示在同樣的光圈快門組合下,ASA 200曝光量會等於2倍ASA 100的曝光量,至於ASA 400為ASA 100曝光量的4倍,ASA 800、1600皆以此類推,另外歐規DIN的表示法為等差級數DIN 18 = ASA 50、DIN 21 = ASA 100、DIN 24 = ASA 200,ASA表示法的曝光量每增加1倍;DIN表示法值則增加3。

ASA: 25 50 100 200 400 800 1600
DIN: 15 18 21 24 27 30 33

為了統一軟片感光速度的表示法,自1981年起,軟片製造商採用國際標準組織的ISO表示法,將ASA與DIN表示法結合起來,如ASA 100以及DIN 21,以ISO表示即為 ISO 100∕21°,可簡寫為ISO 100。

軟片DX碼:

早期的相機在安裝不同感光度軟片時,必須在相機上手動設定感光度,告知相機目前裝的是多少感光度的軟片,相機在測光時才會做調整,後來發明了一種利用金屬接點來感測軟片上的DX碼,只要將軟片裝入相機內,即可自動感測出目前軟片的感光度,無須再另作設定,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相機都可自動感測軟片感光度。

camera DX
相機感應金屬接點
film DX
軟片DX金屬碼

軟片的其他特性:

顆粒: 軟片的顆粒與感光速度息息相關,顆粒越細放大的素質越優良,由於科技進步,現在感光度高的軟片也較能做高倍率放大。
解像力: 解像力是表現影像細節的能力,通常與軟片顆粒的厚度有關,顆粒越薄,解像力越高。
反差: 反差及一般所稱的對比,即對一景物黑與白,亮與暗之間所能表現的範圍,反差越低,景物給人的感覺越柔和,反差越高,景物給人的感覺越強烈。
寬容度: 軟片對於曝光失誤,造成過度或不足所能接受的程度叫寬容度。

軟片的保存以及使用注意事項:

市面上的消費型軟片只要放在乾燥,溫度不要太高的環境即可,可以的話放在室溫18℃以下最好,若是長時間存放則放在13℃以下;較講究的保存方法是放在冰箱冷藏,但軟片盒必須密封,以免濕氣浸入軟片內,且要使用時必須事先放在室溫下,待軟片溫度上升至室溫時才可以打開,以免空氣中的溼氣遇到低溫的軟片而在上表面凝結成水滴;溫度控制方面理論上是越低溫讓軟片化學活性越弱較好,但溫度過低會造成軟片片基硬化,在相機捲片時會扯裂軟片,所以放置在冷藏處即可。

其它注意事項:

在台灣購買軟片非常方便,一般沖印店或便利商店都有賣,而最佳購買處就屬台北市的博漢區(博愛路、漢口街)一帶,除了種類繁多,價格也相當便宜,比較特殊的軟片或專業軟片,如:黑白軟片、專業正負軟片、超高感度軟片、紅外線軟片、120軟片…等,都可買到。也因為種類繁多,軟片也常推陳出新,購買時要特別注意正負片的分別、黑白或彩色、燈光片或日光片,通常正負片的分別方法看軟片盒上的沖洗藥劑名稱,如印有C-41字樣即是負片,E-6字樣即是正片(Reversal film),而黑白軟片在包裝盒上通常都有打印 “for black-and-white Prints”字樣:軟片若有註明 “Daylight”或是無註明 通常都是日光片,若註明 “Tungsten”即是專為攝影棚燈光3400度K設計的日光片,在一般太陽光線下拍出來會偏藍。

台灣的軟片以及沖洗價格幾乎可以說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因此若要出國旅遊拍照,軟片最好是在台灣買,但要注意在通過海關時會經過X光機器檢查,低感度的軟片影響較不顯著,但400度以上的軟片如800度1600度,或紅外線的軟片就比較不能接觸太多X光掃描,尤其若以拖運行李方式運送,現在機場都是以高輻射CT掃描系統來檢查,這種強力放射線會讓未沖洗的軟片產生霧翳,最好的方法是放在防X光袋子帶在身上,通過海關時由安檢人員檢查(本人自己有試驗過,沖洗後結果其實感覺不太出來)。

相關文章

Referenc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