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部落之聲」采苑音樂會攝影

  

自2001年起接拍「采苑藝術文教基金會」的表演活動已有5年多了,表演內容從剛開始整齊畫一單純的聲樂合唱,之後慢慢有些簡單的表演動作點綴,後來更融入了戲劇與舞蹈等元素,著實增加了不少拍攝的挑戰性。經過這幾年的磨練,不但累積了許多舞台攝影經驗,更接受了一場又一場音樂文化饗宴的陶冶。

關於「采苑藝術文教基金會」:

「采苑藝術文教基金會」由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徐珍娟小姐所創辦,為台灣第一個音樂性質的公益基金會,自1997年成立以來每年定期舉辦公益慈善音樂會、聯合音樂會,以及一系列的校園、醫療院、受刑人巡迴音樂會活動。

這次2006年12月24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的「聽!部落之聲」原住民文化音樂會,結合了原住民的樂曲與舞蹈元素,表演內容上增添不少動感與視覺效果,但相對的也增加了不少拍攝困難度。

限制重重的舞台攝影:

大多數的舞台攝影都不允許使用閃光燈,也不可隨意走動,必須在固定的位置上有限的光源下進行拍攝,這樣重重的限制考驗攝影者對表演內容的掌握與詮釋方式,參與採排以及熟讀節目內容是必做的功課。當然事前器材的準備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光圈的長鏡頭可說是必要的器材之一,另外架設腳架可以在使用望遠端拍攝時增加不少穩定度,但拍攝內容若有動態的演出,單靠腳架穩定相機還是不夠的,其快門至少須達到甚至高於「安全快門」速度,這時候使用ISO 800度軟片則是上上選,可以降低不少拍攝失敗的機率,但ISO 800軟片價格可是ISO400度的兩倍以上,對委託拍攝的表演單位也是不小的負擔,因此建議要用使用在較重要的畫面與較難拍攝的內容上。

至於用數位單眼相機來拍攝也是不錯的選擇,不但可以即時確認拍攝成果,也比較沒有拍攝張數的限制壓力,且大部分的數位單眼相機在ISO800度以下,雜訊都還算可接受的範圍內,但是在淺景深與光影的表現上,個人感覺起來就沒有軟片來的出色,因此通常我會使用數位與傳統相機雙管齊下,針對不同的內容與詮釋分別使用,以下提供這次拍攝使用的相機與底片給各位參考:

  • Nikon F801s + 80-200mm/f2.8 + Fuji800:拍攝演出時的特寫畫面。
  • Bessa R3a + 28mm/f1.9 | 50mm/f1.5 + Fuji400:拍攝演出時廣角畫面或採排。
  • DC Panasonic LX2 (ISO 400~800):拍攝活動剪影、花緒或採排。
石怡潔
今晚節目主持人,台視假日新聞主播:石怡潔小姐。
亞磊絲 泰吉華坦(林秋妹,布農族)
藝術總監:亞磊絲 泰吉華坦(林秋妹,布農族)。

VoiceOfTribes47

指揮:徐珍娟小姐。

VoiceOfTribes01

鋼琴伴奏:張惠婷小姐。

VoiceOfTribes43

VoiceOfTribes13

VoiceOfTribes73

VoiceOfTribes52

VoiceOfTribes50

VoiceOfTribes49


VoiceOfTribes58

VoiceOfTribes53

VoiceOfTribes56

VoiceOfTribes67

VoiceOfTribes75

VoiceOfTribes74

VoiceOfTribes77

相關文章

Reference Link: